第二届重庆·台湾周“网罗”逾千台商参展

2010-11-18 00:00 来源:

  第二届重庆·台湾周“网罗”逾千台商参展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记者张琴 赵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重庆·台湾周18日在此间开幕。本届台湾周吸引了1200多位台商参展,10天会期里将举办台湾名品展、重庆两江新区推介、两岸“根源同脉”文化交流节等系列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等出席了18日的开幕式。

  黄奇帆在致辞时表示,重庆·台湾周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去年举行的首届台湾周成果丰硕,签署合作项目总金额近400亿元,开启了渝台合作新篇章,本次台湾周必将为渝台合作增添新的成果,提供新的动力。

  万季飞说,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日益深化,规模层次不断提高。特别是今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重庆签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新的起点,也为两岸关系实现正常化、制度化提供了新的保障。台湾周等大型两岸经贸交流活动的举办,有助于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创互利双赢。

  王毅在致辞中向近年来重庆对台交流合作取得的重要和积极进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将继续支持重庆成为两岸各界交往新的重要平台,支持重庆在开展全方位对台交流合作过程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取得佳绩。

  重庆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第三大重点区域,拥有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近千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超过百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台商在渝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6倍,惊人增速受到两岸各界关注。

  18日上午,主办方还安排了渝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电子信息及软件研发、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城市建设及房地产等领域的18个项目顺利签约,投资额总计约1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