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赴台个人游稳妥推进 赴港游须规范引导

2011-03-06 12: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寒芳)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6日列席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审议。审议间隙,他就最近备受各界关注的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内地游客在港澳地区发生纠纷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关于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邵琪伟说,力争在今年第二季度能够启动,首先由上海、北京等城市开始试点。他解释说,内地居民赴香港、澳门的个人游都不以省为单位,而是以城市为单位,这样有利于让有条件出去的人先出去,然后再逐步扩大,对台湾也应该是这样。我们将本着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来推动。至于一些具体措施,两岸旅游行业组织正在协商中。

  针对台湾方面最近提出要开放大陆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等外岛个人游,邵琪伟明确表示,这不在海旅会和台旅会目前的磋商范围内。

  针对近一段时间内地游客在港澳旅游时接连发生纠纷,他说,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按照法定授权,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整治“零负团费”等严重影响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除了将推出赴香港旅游合同要点之外,还就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分别对组团社和接待社都提出了要求。总体上,要求所有的旅游企业要讲诚信、守规范,遵守法规法纪,“签了合同就要按合同办事”。

  邵琪伟说,同时也要引导游客合理消费。作为政府部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游客负有引导、导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