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最大销售市场

2011-03-12 1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章利新 任沁沁 李寒芳)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12日在北京表示,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总金额已经占了台湾农产品贸易总额的23.6%,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农产品最大的销售市场。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记者提问。

  陈萌山说,两岸农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岸农产品的良性互动,将为两岸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廉价物美、新颖多样的农产品,丰富和拓展我们的消费市场。

  陈萌山说,去年大陆跟台湾签订了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为两岸农业技术交流稳定有序地开展奠定了基础。我们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以及维护两岸农渔民切身利益出发,在切实尊重台湾地区植物品种权保护制度的基础上,作出了相互承认植物品种优先权的安排,推动了协议的签署,在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里面有关农业技术、农业品种的内容也包括其中。

  他说,下一步,农业部将认真抓好协议涉农部分的落实工作,促进两岸植物品种的保护交流与探讨,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