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中: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岸和平发展过程中的特大好事

2010-06-23 00:00 来源:

  郑立中: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岸和平发展过程中的特大好事

  新华网台北6月23日电(记者李凯吴济海)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23日在台北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所作的一项特殊安排,也是两岸和平发展过程中功在两岸、利在千秋、惠及万民的特大好事。

  为筹备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五次会谈,郑立中率团于23日抵达台北,并将于24日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举行预备性磋商,商定两会第五次会谈时间、地点及主要安排,并为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作准备。

  郑立中在当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指出,为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两会协商团队做了大量工作,在不到5个月中,共同主持了10次内部沟通、3次公开会谈,磋商所涉及部门之广泛、内容之丰富、问题之复杂、时程之紧凑、协调之艰难,在两会协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两岸双方在协议文本、早收清单所达成的共识是两岸双方顾全大局、着眼长远、相互体谅、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两会就《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也基本达成了共识,这一协议对于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知识产权权益、更好地维护和激发两岸同胞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更好地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具有不可替代作用。

  郑立中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必将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对促进两岸经济的活力和潜力、提升台湾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他表示坚信,协议是经得起时间、经得起实践、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高孔廉在致辞时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岸关系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将开启两岸关系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