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制度化协商启示:平等协商、以人为本、面向未来

2010-06-24 00:00 来源:

  两会制度化协商启示:平等协商、以人为本、面向未来

  新华网台北6月24日电(记者李凯 吴济海)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五次会谈预备性磋商24日在台北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分别率团出席。

  郑立中在会谈开始时说,这次预备性磋商的目的是要协商两会第五次会谈的时间、地点以及主要安排,为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做进一步准备。

  他说,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和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两会制度化协商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回首两年来两会制度化协商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可以从中得到三点宝贵启示。

  第一,坚持平等协商。协商与合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鲜明特色。两会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商谈实践,使得协商化解分歧、合作取代对抗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事实证明,两会协商不是利益博弈的零和游戏,而是互惠双赢的良性互动;不是宣示立场的政治戏码,而是务实解决问题的沟通平台。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协商的一贯宗旨,两会协商解决的问题无不紧扣民意的脉动,两会协商取得的成果无不惠及民生的需求,只要我们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两岸协商就能行稳致远,可长可久。

  第三,积极面向未来。两会协商说到底是在书写两岸关系的历史,既要立足现实,也要着眼长远;既要解决过去的遗留问题,也要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引领两岸关系不断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他说,正是基于上述的体认,在解决了旅游、“三通”等重要事务以后,双方将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提上了两岸关系发展的议事日程。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功在两岸、利在千秋、惠及万民的重大战略决定。特别是,ECFA商签工作的启动,标志着两会协商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