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五次会谈预备性磋商在台北举行

2010-06-24 00:00 来源:

  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五次会谈预备性磋商在台北举行

  新华网台北6月24日电(记者 李凯 吴济海)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五次会谈预备性磋商24日在台北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分别率团出席。

  郑立中在会谈开始时说,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协商过程中,双方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着眼于满足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着眼于深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协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第一,双方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做到了互谅互让,互释善意。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实际需要,无论是受惠项目、金额还是比例,都明显低于台湾。不仅做到了不要求进一步扩大大陆农产品入岛、不对台实施劳务出口,而且做到了不影响台湾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并且还主动为台湾弱势产业及中小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方便和优惠;不仅在货物贸易中对台湾优势产业进入大陆提供减让关税,而且在部分服务业方面向台湾开放市场。

  第二,双方着眼于满足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做到了互惠互利,共创双赢。双方同意本着世贸组织基本原则,考虑双方经济条件,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同意进一步增进双方贸易与投资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同意通过早期收获计划安排,率先实行两岸部分货物贸易优惠关税待遇,开放部分服务业市场。

  第三,双方着眼于深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到了搁置争议,循序渐进。ECFA早期收获计划,只是经济合作机制化的第一步,它不可能一次解决两岸企业关心的所有问题。需要双方在协议生效后,继续开展后续协商,加强沟通,妥善解决。

  郑立中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当前,经由两会专家的不懈努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协商均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非经过不知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凝聚了两岸各界民众的高度关注和期待,凝聚了在座各位专家与两会同仁的心血与辛劳。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衷心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努力,在半年多来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为两会第五次会谈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两项协议的顺利签署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迈向新的更高境界和水平,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高孔廉说,累积过去四次两会会谈与多次预备性磋商的经验,两会之间的协商已经建立制度化模式。制度化协商展现出三点重要意义:第一是对等协商,第二是通过制度化协商解决两岸交流问题,第三是擘划未来。

  高孔廉说,这次协商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从两岸关系发展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经由这样的协议,可以为两岸人民提升福祉,为两岸关系开创历史。

  本次预备性磋商将商定两会第五次会谈时间、地点及主要安排,并为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