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在渝举行预备性磋商 为签署ECFA等作最后准备

2010-06-28 00:00 来源:

  两会在渝举行预备性磋商 为签署ECFA等作最后准备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记者张勇 张琴)海协会与海基会28日下午在重庆举行预备性磋商,就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进行最后准备,以提交29日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正式签署。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领衔进行磋商。

  郑立中在磋商开始前的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高度关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进程。经过半年不懈努力,两会专家终于在近日完成了ECFA的业务磋商,对协议文本和附件均达成一致。两岸同胞对此高度肯定,认为协商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利于深化经济合作,有利于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共同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两岸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为此,我们深感欣慰也备受鼓舞。与此同时,对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也达成高度一致。

  他说,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在两会协商方面,人民的需要就是两会协商的根本宗旨;人民的期待就是两会协商的前进方向;人民的肯定就是两会协商的最大动力。我们深信,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能够顺利举行,两项协议能够顺利签署,两会制度化协商和两岸经济合作就能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高孔廉在致辞中总结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几点重要意义,包括:协商制度是正确、务实的;其进程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协商为两岸双方累积了互信,为后续协商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协商成果是为民谋福,也是两岸互惠繁荣、和平稳定的基础。他表示,两岸协商为中华民族发展史树立了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