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两项协议将推动两岸关系揭开新历史篇章

2010-06-28 00:00 来源:

  陈云林:两项协议将推动两岸关系揭开新历史篇章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记者赵博 张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28日在此间表示,相信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一定能够通过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推动两岸关系揭开一个新的历史篇章。

  陈云林是在欢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的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协商代表团28日中午抵达重庆并下榻申基索菲特大酒店,将与陈云林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

  陈云林说,本次会谈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这两项协议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所呈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下,为了提高中华民族的国际竞争力,两岸共同采取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

  他表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潮的推动下,两会完成了12项协议的签署,极大地推动了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合作。事实已经证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有智慧和能力来共同通过协商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两岸关系将随着和平发展大局的不断推进,展现出越来越美好的前景。

  陈云林还说,两会在重庆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举行会谈,令人想起了中国一句老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以当前两岸关系论,“仁者”乃以民为本、加强合作,两岸应该不断为同胞谋福祉;“智者”乃以诚信为重,两岸应该求同存异,务实解决面临的许多问题。相信两岸同胞会以仁智之心、仁智之道,共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