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中:两岸经济关系从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10-06-29 00:00 来源:

  郑立中:两岸经济关系从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记者张勇 张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29日在重庆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并签署了众所瞩目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两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会协商进入新的阶段,两岸经济关系也从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郑立中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一阶段的商签工作至此画上圆满句号。这份协议是两岸近30年交流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历史必然,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全面规划,是充分体现了两岸特色的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希望框架协议能经得起时间、实践和历史的考验,为两岸经济的繁荣和共同发展增添强大的动力。

  新华社记者请郑立中点评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特点和意义。郑立中表示,这个协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全面性,双方同意全方位建立两岸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加强专利、商标、著作权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对其他问题也作了开放性的制度安排;二是权威性,规定了执法协作、工作会晤等事项,关注了各个环节;三是前瞻性,协议不仅立足解决当前的问题,而且着眼长远,如将共同提升两岸知识产权的创新、应用、管理及保护,建立长效机制等等。

  新华社记者还请郑立中谈谈参与两会商签相关协议的感受。郑立中说,通过参与两会协商,自己得到了如下几点体会:一是要坚持平等协商。两会协商与两岸交流合作,不是利益博弈与零和游戏,而是互利共赢的良性互动;不是宣示立场的政治戏码,而是务实解决问题的沟通平台。实践证明,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里。

  二是要以人为本。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两会协商解决的问题,无不紧扣民意脉动,协商成果无不惠及民生需求。只要我们坚持做好事、做实事,两岸协商就能行稳致远,就能可长可久。

  三是要积极面向未来。两会协商不仅立足解决当前问题,而且要着眼未来。郑立中说,两会协商是在书写两岸关系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因此既要解决过去的遗留问题,也要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让两岸关系不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海基会也在协议签署后举行了记者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记者会上表示,两项协议的签署不仅将影响两岸经贸的未来,也是台湾经济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