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云林:两岸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0-08-07 00:00 来源:

  专访陈云林:两岸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两岸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

  新华网悉尼8月7日电(报道员胡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6日在悉尼出席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10周年庆典暨“两岸和平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陈云林在接受专访时说,海峡两岸双方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克服了各种干扰和破坏,妥善处理了一系列复杂敏感问题,不断采取措施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各界的交流往来日益热络,蓬勃发展。两岸已形成全面交流的新格局。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海外侨胞不懈努力的结果,值得倍加珍惜、善加呵护。

  陈云林说,不久前签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制度化迈出历史性步伐。它的签署,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又一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经济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必将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谈到海外华侨华人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所做的努力,陈云林说,全世界华侨华人有5000多万,大家都非常关注自己的祖(籍)国什么时候能够和平统一,这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这些年来,全世界的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了很多,活动也卓有成效,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他们反对“台独”立场坚定,用各种方式参加两岸的文化和经济交流,并通过很多论坛促使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共同为中国和平统一作贡献。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业,也是历史的发展潮流。

  陈云林表示,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自2000年7月成立以来,历经1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云林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为全球反“独”促统运动提供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应看到,两岸关系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地阻挠和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因此,反“台独”斗争是长期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