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飞:两岸互信基础就是双方共同维护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2010-08-11 00:00 来源:

  李亚飞:两岸互信基础就是双方共同维护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新华网台北8月11日电(记者李凯 吴济海)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11日在台北表示,今天的两岸关系是60年来两岸关系最好的发展阶段,两岸之所以能够用合作取代对抗,用理解消弭纷争,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根本原因是双方有了互信的基础。所谓互信基础,就是2008年以来双方共同维护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他说:“正是因为有了政治互信,两岸双方才能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妥善处理一系列敏感问题,保持了双方良性互动的氛围。正因为尊重互信,两岸关系的发展才能不因一时的干扰而动摇,不因一时的困难而倒退,始终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稳步向前,可长可久。”

  李亚飞在台湾《旺报》举行的“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上致辞指出,今天的两岸关系在交流与谈判双引擎的推动下,正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向前发展。这是60年来两岸关系最好的发展阶段。

  他表示,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经济复苏、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呼之欲出,两岸也将携手应对接踵而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继续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妥善应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他希望两岸业界抓住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这一契机,优化整合经济资源,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新型产业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创新,力争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创造财富;在不断深化的互利合作中加速发展,永续繁荣;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