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文化交流增加两岸同胞之间互信

2010-09-25 00:00 来源: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文化交流增加两岸同胞之间互信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富阳消息 “文化交流可以沟通两岸同胞的心灵,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增加两岸同胞之间的互信,这是经贸交流无法比拟的。” 正在杭州富阳市参加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的海协会副会长兼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王在希25日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评论新闻社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两岸文化与教育》25日在富阳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资深专家学者齐聚富春江畔,共同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探讨,各抒己见。

  作为主办方,王在希介绍说,两岸发展论坛具有地方性、民间性的特点,它是由大学与研究单位、涉台团体合办的。为的是向两岸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轻松开放的空间,作为两岸交流的补充平台。2007年至今已举办4届,每届的主题都是有选择性、针对性的,总是根据当时两岸关系状况和台海形势确定的。此届论坛重点讨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促进两岸文化与教育的交流合作,并探讨两岸深入合作的具体措施。

  王在希表示,今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ECFA签署并正式生效后,使两岸经贸合作走上正式化、制度化轨道。两岸交流合作已经从经济领域深入到文化教育领域,加强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成为突出话题,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迫切要求。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必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更重要的是学生之间的交流。”王在希说。针对日前台湾通过“陆生三法”,开放陆生赴台就读,王在希认为,两岸学生到彼此的学校,和对方的同学共同生活、共同学习,是两岸水乳交融的深度交流,能够达到消除隔阂、增进互信、拉近距离、增加感情的作用。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及两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有深远影响。

  据介绍,论坛举办地富阳市是360年前因火损毁分作两段后又分藏两岸的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原创作地。王在希说,促使《富春山居图》合璧是两岸文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因而,在富阳市举办此届论坛具有特别意义。

  明年6月到9月,《富春山居图》将首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王在希期望未来不仅能让台湾同胞看到《富春山居图》合璧,也能让大陆更多的同胞看到名画合璧,让两岸同胞在文化交流中见证历史,分享交流成果。(记者 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