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

2010-12-20 00:00 来源:

  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

  新华网台北12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惠子)海协会与海基会20日下午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了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落实21日上午两会领导人正式会谈的各项准备事宜,包括最后确认相关协议文本和会谈程序性安排。

  据悉,磋商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文本以及关于投资保障协议的协商共识,进行了最后的核对,21日将提交两会领导人会谈。

  磋商中,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指出,两会制度化协商自恢复以来,已举行了5次会谈,签署了14项协议,并达成2项共识。这些协议从人员往来的便利到权益保障的完善,从经济合作的深化到相互了解的深入,涵盖的都是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给两岸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表示,我们在充分肯定协议成效的同时,从不讳言在协议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对于确属协议执行中的具体问题,我们愿以负责任的态度敦促两岸有关方面认真解决。对于超出协议内容规定的其他要求,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互考量彼此关切,创造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条件。

  郑立中指出,两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充分说明,协商与合作是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尽管双方还存在一时难以解决的固有矛盾和政治分歧,但我们依然能够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都遵循了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双方应继续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互相体谅,不刻意制造分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两岸中国人平等协商、善于沟通的良性互动,继续坚持以民为本,紧扣民意脉动,惠及民生需求,多为两岸同胞考虑,倾听两岸民众的呼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表示,两岸交流密切自然衍生出攸关人民福祉以及权益的问题,需要双方协商解决。两会的协商都是本着以民为本的精神,为人民解决问题,为人民创造福祉,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即将签署第15项协议,成果丰硕。这也印证了只要是对两岸人民有利的事,都会得到民意的支持。

  他说,两会协商所解决的问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泛,相关协议的签署建立了两岸交流的秩序。在协议签署之后,两岸双方都努力全面落实协议条文以及有关精神,也不断探讨应改善和修正的地方,希望将协议的效益发挥到最大,使人民的权益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