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率团抵台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

2010-12-20 00:00 来源:

  陈云林率团抵台参加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

  新华网台北12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 郭鑫 李惠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于20日午间抵达台北,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代表团下榻的圆山饭店举行仪式欢迎陈云林一行。

  陈云林致辞时表示,两岸同胞的期盼、福祉和要求,始终是两会不变的主题。每次到台湾都能感受到广大台湾同胞对两会协商的充分肯定、理解和支持,这是两会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力量源泉。

  陈云林指出,两年多来,两岸实现了全面“三通”,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有了大幅增长,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正在形成。两会继签署全面“三通”相关协议后,还在金融、司法互助等方面签署协议,今年上半年又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一切都极大促进了两岸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的进一步合作。

  他表示,此次会谈将商签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因为这关系着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反映两会的公益价值和人文关怀,将是两会在新领域的重大突破。

  陈云林说,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关系到台湾同胞特别是在大陆投资的广大台商的切身利益。我们对签署这项协议的态度一贯是非常积极的。两会把投保协议纳入第六次会谈议题后,两岸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协商,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内容和部门涉及方方面面,在此次会谈中还无法圆满完成签署,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向两岸同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丙坤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多来,通过两会的努力,两岸一共签署了14项协议,成果已逐渐展现。比如:到今年11月底,大陆民众来台观光已达174万人次,创造了880亿元新台币的商机;两岸通航运送超过758万人次,使两岸民众往来更加方便,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在共同打击犯罪方面,两岸合作破获了25宗电信诈骗案件和重大犯罪,逮捕了嫌犯1354人。此外,在ECFA签署与两岸关系改善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台湾外贸首次超过5000亿美元,民间投资成长32%,全年经济增长接近10%。

  20日下午,两会举行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就此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议程进行确认。21日上午,陈云林与江丙坤将举行会谈,并在当天下午签署有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