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1-01-28 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林甦)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工作,规划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部分理事。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通报了2010年对台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特点,介绍了2011年对台工作的总体思路。他充分肯定海协会在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以及开展其他会务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去年举行的第五次和第六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等3项新协议,推进了两岸多个领域的合作进程,为在经济领域率先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做出了积极努力。2011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对台工作,对于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成果,确保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开辟两岸关系新的前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海协会保持两会制度化协商的稳定发展,落实好框架协议后续协商的各顶目标。结合新形势,研究新问题,维护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不断扩充两会会谈功能,进一步发挥协商谈判在两岸关系大局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发表讲话,对做好海协会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坚持“九二共识”是两会协商谈判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努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维护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成果,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在今年的工作中,海协会要继续通过协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融洽两岸同胞感情,尽快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早日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协议,持续推动两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商谈。要继续扩大两会渠道的交流,加强与台湾各界和有关人士的联系,做好为民众服务的工作,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