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2011-12-16 21:24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大会开始前,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李寒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协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贾庆林指出,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必由之路。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主张通过两岸协商谈判,逐步解决彼此间的问题,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协会成立20年来,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通过与台湾海基会开展协商,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贾庆林指出,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也就是今天人们称之的“九二共识”,由此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促成了1993年汪辜会谈的举行,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性的重要一步。2008年6月以来,两会协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得到恢复并顺利展开,签署16项协议并达成诸多共识,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宝贵贡献。今天,一系列协商成果已经并将继续使两岸广大民众实实在在受益,支持两岸开展平等协商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两岸协商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海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存在的问题,探寻合作的道路,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贾庆林表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中需要通过协商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只要两岸双方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础得到巩固和增强,两岸协商就能够开辟更广阔的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两岸协商应当优先解决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积极考虑广大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和青年人的需求,使协商成果更加有利于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更加广泛地惠及两岸民众。我们积极支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有效的制度保障,为台湾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为台湾经济提供更多的有益支持,为两岸经济共同繁荣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我们希望积极推动商签两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协议,以利于两岸文教事业发展,提升两岸文教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的水平,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感情融洽。我们主张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理解和重视台湾同胞关心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愿意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贾庆林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要和平不要对抗,要稳定不要动荡,要发展不要倒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祸患,也是阻挠两岸协商谈判的最大障碍。只有坚决加以遏制,才能使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得以稳定,也才能使两岸顺利开展协商具备必要的前提条件。“九二共识”是一个客观事实,而且是一个对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发挥重大积极作用的事实。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就难以为继,已有的协商成果也将难以落实,两岸关系势将重现以往曾有过的动荡不安,最终伤害两岸同胞的利益。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海协会充分发挥受权团体的独特作用,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协会为两岸商谈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往来,处理好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维护好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

  王毅在总结两会商谈经验时指出,推进两会商谈应当维护双方建立的基本互信;应当坚持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应当坚持互惠互利的基本方向。王毅强调,在两岸之间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条件下,“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20年来两会协商和两岸关系走过的道路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的互信就能维持,基础就能稳固,商谈就能持续,两岸同胞的福祉就能不断增进。否定或者抛弃“九二共识”,不仅两会协商会陷入停顿,两岸关系也会发生倒退,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报告中回顾了海协会20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两会协商的重要成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规划。陈云林表示,海协会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将以坚定的决心维护协商基础,以极大的诚意巩固协商成果。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经济与民生议题推进协商,适时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议题的商谈,使两会协商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惠及两岸民众。

  大会开始前,贾庆林和国务委员戴秉国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海协会负责人和理事,以及在海协会工作过的老同志等约320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