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会长在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上发表讲话

2013-04-26 15:15 来源:海协会网站

  2013年4月26日,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在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克辉、林丽韫、陈云林顾问,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海协会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推选了225名理事组成新一届理事会及其常务理事会,根据两岸关系新形势和对台工作新要求修改充实了章程。承蒙各位理事的推荐,由我担任海协会第三任会长。在此,我要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对海协会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感谢陈云林会长和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各位副会长、全体的理事同仁为海协会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我深知,海协会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我和新一届海协会的全体同志一定会秉承宗旨,团结协作,积极有为,竭诚服务,不辱使命。秉承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交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团结协作就是要充分发挥海协会全体理事和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对台工作;积极有为就是要珍惜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契机,不断开创两岸互利合作的新局面;竭诚服务就是要一以贯之地为两岸交往搭建平台,为两岸人民增进福祉。惟其如此,才可以做到不辜负中央的信任,不辜负两岸人民的期待,真正实现不辱使命。

  今天,俞正声主席亲切会见了会议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特别对第三届理事会如何以实际行动来纪念汪辜会谈二十周年,如何学习汪老的风范,做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杨洁篪国务委员也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对海协会过去的成绩,尤其是云林同志所做的卓越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殷切的希望。张志军主任在会上也对海协会工作提出了“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重要指导意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好。云林同志刚刚做了一番情真意切的讲话,我相信他二十多年为海峡两岸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后,他仍然是我们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的十分重要的顾问,我们要向他,向克辉、丽韫同志经常请教。

  下面,我想根据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提出的近期的海协会工作,谈一些基本的设想。

  一、坚定维护“九二共识”,巩固两会商谈基础。

  “九二共识”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商谈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多年两岸关系跌宕前行的复杂考验,特别是经过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富实践,“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台湾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政治互信就能巩固,两会制度化协商就能持续,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在今后的两会商谈和交往中,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维护“九二共识”,巩固深化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认知,不断累积、强化两岸政治互信,为两岸协商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二、持续推进两岸协商,不断扩大商谈成果。

  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促进平等协商,加强制度建设”这一要求和目标,规划好今后两会协商议程,解决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取得更多的协商成果,以回应两岸同胞的期待,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首先,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是现阶段两岸协商的优先和重点,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空间和潜力也很大。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两岸经济发展均面临诸多挑战,更应大力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贸易自由化进程,取长补短,协调共进,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新一轮世界经济调整中抢占先机。海协会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快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进程,提高经济合作的制度化水平。争取上半年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力争在年内完成两岸货物贸易、争端解决等议题的磋商。同时,要继续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两会已签各项协议,督促协议执行,发挥协议作用,进一步展现实施ECFA的效果。在两会领导人会谈中,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对话与协调,支持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开展有关经济形势、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的沟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经济对接,更好发挥地方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作用。

  第二,努力实现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更加便捷地为两岸同胞提供服务。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已正式列入两会协商议程,两会副秘书长已就此进行磋商,并达成基本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宗旨是服务两岸人民、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定位是两会框架下互设的办事机构,业务功能包括文教、经贸、交流、联系、急难救助等事项。我们注意到台湾有关方面多次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不是外交领事机构。海协会对此表示肯定,并希望台湾方面能将之体现和落实在海基会在大陆设立办事机构的过程中。我们将与海基会继续协商,双方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就具体事宜做出安排,争取尽早取得进展。

  第三,大力推动两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商谈。两岸人民往来已达每年800多万人次的规模,两岸各领域交流呈现全方位蓬勃发展的态势。与之相适应,两会协商也要不断充实新内容、丰富新内涵、发挥新作用。商签两岸科技、文化、教育领域的协议,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势在必行。双方已同意就两岸地震监测合作、环境保护合作议题开展研讨,以便启动科技领域相关协议的商签。我们也希望双方能够从研究商签文化艺术、文物保护等具体协议入手,启动两岸文教议题的商谈。

  此外,海协会还希望与海基会共同发挥在处理两岸重大事务的沟通作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积累共识,化解分歧,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巩固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应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但不应设置人为的禁区。随着两岸关系向纵深发展,双方终究要务实探寻政治难题的解决之道。海协会支持两岸学术机构和有关人士开展有关政治问题的交流、研讨,支持两岸民间政治对话。

  三、广泛联系台湾各界,拓展两会交流功能。

  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与海基会交流的独特作用,有效协助开展两岸民间交流,并积极为两岸有关部门制度化交往搭建平台,为巩固深化两岸大交流局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海协会要围绕协议的执行、围绕商谈议题的规划、围绕两岸各界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活动。要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领域、各界别理事的作用,各具特色地开展工作,影响和带动台湾相应行业、领域、界别的人士参与交流、扩大合作。要本着广泛联系、真诚合作、热情服务的精神,加强与台湾社会团体和人士的联系和交往,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直接往来,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增强认同,夯实发展两岸关系的民意基础。这些交流活动都要更加注意倾听基层呼声,反映民众意愿,真正做到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牵线搭桥。今年初,海协会已制定了年度交流计划,将围绕两岸交流中需要加强的领域和关心在台的大陆投资企业、大陆配偶和大陆学生,开展工作。此外,海协会还将积极参与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两岸重大交流活动。

  四、热忱服务两岸民众,努力维护两岸同胞权益。

  要继续发挥两会日常和紧急联系机制的作用,与海基会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妥善处理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事项。进一步健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机制,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有效、妥善处理涉及两岸同胞往来中的人身财产安全事件和突发急难事件。进一步完善两会函件协查协办机制,提高效率和质量。更好地发挥为两岸民众服务的窗口作用。进一步会同执行两会协议的业务主管部门,在旅游安全、航空安全、海运安全、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纠纷、打击犯罪等方面,强化紧急事件的通报与处理。要在进一步保障台胞权益的同时,更加有效地维护大陆民众在台的权益。

  我还想借此机会谈一下我履新的想法。我是台湾事务工作的一个新兵。我们这次新的理事会里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有上一届理事会的成员,也有像我一样初涉这项工作的新成员。我觉得要努力做好工作,首先要勤奋工作,善于向同志们学习;同时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规章制度,发挥每一个理事的作用。今天下午,我们常务理事会将召开会议。首先想研究一下当前的工作安排;同时也想对今后如何充分发挥每个理事的作用进行一些新的探讨;对工作规则按中央八项规定作进一步的完善;对常务理事会各同志的工作也相应做一些大致的分工。这些问题,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发挥各位理事作用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在实践中探索的问题,希望今天所有在座的理事们能够对此提出意见、建议,一起交流。我在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到的地方,也希望各位理事坦诚地对我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会协商也面临着新形势。海协会理事既有中央、地方政府部门的代表,也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学者。我们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做好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为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做出我们应有的新的努力,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更加充分的条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