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在欢迎海基会代表团抵达仪式上的致辞

2013-06-21 15:29 来源:海协会网站

在欢迎海基会代表团抵达仪式上的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2013年6月20日中午) 

  尊敬的林中森董事长及夫人、

  高孔廉副董事长、张显耀副董事长、卓士昭首席代表,

  海基会代表团的各位朋友,媒体朋友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在象征着发展、活力、财富与包容的美丽上海,我们迎来了林中森董事长和海基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朋友,感到分外高兴。我代表海协会全体同仁,代表热情大气的上海人民,对来自海峡彼岸的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林董事长,各位朋友,五年多来,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共创双赢的两岸民意,推动着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前行,商签了一份又一份增进两岸同胞利益、满足两岸同胞期待的协议。求和平、谋发展、创双赢,不仅是两岸关系持续前行的直接动力,更成为两岸同胞正在实现的愿望。今年以来,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吴伯雄荣誉主席,就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出四点意见,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会第九次会谈具有落实两岸关系发展具体成果的重要意义。今天,媒体朋友们的镜头记录下的不仅是我与林董事长在此握手相聚,更是两会协商的薪火相传,是两岸关系的持续推进。

  明天,我与林董事长的会谈就要开启。这次会谈,将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双方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重要成果,是为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添砖加瓦的一项好协议。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压力,面对全球贸易结构调整,面对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崭新时代,我们面对新的挑战,也迎接新的机遇。两岸经济不只要避免边缘化的风险,更要抱团取暖,迎浪而上,通过推动两岸服务业更紧密的合作,实现竞争力全面提升,在新一轮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中抢占先机。这不仅是两岸经济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成为两岸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建设开放体系的迫切呼唤。 

  林董事长,各位朋友,我们脚下的土地,是两岸服务业最发达的区域,更是亚洲最繁荣的土地之一。我们今天站立的这片热土,它阅尽沧桑、依然骄傲而美丽。这雄伟的外滩、滔滔的黄浦江水,包蕴着两岸共同的情感记忆,流淌着中华民族在世界崛起的共同愿望和理想。在这片土地上,近五十万台湾同胞与上海人民共同耕耘,为两岸的共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两会同仁相聚于此,展开会谈,就是希望能够继续深化合作,续创共赢,为两岸民众再添一份福祉,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更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最后,特别感谢上海方面为两会商谈做出的周到安排,感谢新闻界朋友们的热情支持,预祝本次会谈圆满成功! 

  现在,欢迎林董事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