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在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中的开场致辞

2013-06-21 15:32 来源:海协会网站

在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中的开场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2013年6月21日上午) 

  尊敬的林中森董事长及夫人 

  高孔廉副董事长、张显耀副董事长、卓士昭首席代表 

  海基会各位代表, 

  新闻界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正式举行第九次领导人会谈。首先,我代表海协会全体同仁,再次向林中森董事长和海基会协商代表团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向关心、理解、支持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两岸同胞以及新闻界朋友、向为本次会谈付出辛勤劳动的两会专家和会务人员致以诚挚感谢! 

  这次会谈,是我和林董事长的首次会谈,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自2008年6月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以来,陈云林会长和江丙坤董事长先后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解决了一系列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对协议范围内的两岸交往与合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在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持续取得积极进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两岸同胞对于加大两会已签协议执行力度、不断扩大协议成效满怀期待;对于持续推动ECFA后续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满怀期待;对于深入拓展两会协商领域、不断累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满怀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增进了两岸民众福祉,受到广泛赞许和欢迎。这一切,都为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深入推进下去创造了有利条件,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这次会谈中,我与林中森董事长将重点讨论并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两会已签协议执行中双方关切的问题交换意见,确定两会下一轮会谈协商议题规划。希望两会同仁在双方政治互信和良好合作基础上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成果。 

  林董事长,各位朋友, 

  放眼国际大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当今世界各国产业结构呈现大幅变动,服务业角色日益增重,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立足两岸现实,大陆服务业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大;台湾在创意、创新技术与人才培训方面独具优势。无论是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和市场需求发生的变化和挑战,还是着眼两岸服务业优势互补的条件和特点,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均是势在必行,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然取向。

  经过双方商谈团队两年多的辛勤努力,已就协议文本草案及相关附件达成一致。这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大陆对台开放达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64条。从大的服务业别看,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娱乐文化和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涉及了WTO《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这是一份体现了同胞情谊的协议。在服务市场开放清单上,大陆方面充分体谅两岸经济规模差异、台湾市场容量和台湾同胞实际困难,出价均高于对WTO承诺水平,一次性出价涵盖的行业类别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我们两岸是一家人,才能做到利益共享,命运相依。这也是一份需要不断完善的面向未来继续开放的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两岸双方应当在入世承诺基础上,相互给予对方更优惠的市场开放待遇。今后双方还将本着互利互惠原则,适时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服务业的开放进行磋商,逐步减少和消除双方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水平。可以想见,这项协议签署后,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将更加稳固,两岸经济合作的内容将更加丰富,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脚步将更加充实、有力。这对于厚植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促进双方经济共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两岸经济发展均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尚能抱团取暖,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更应加速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贸易自由化进程,取长补短,协调共进,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携手共创民族品牌,在新一轮世界经济调整中抢占先机。因此,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是现阶段两岸协商的优先和重点,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空间和潜力很大,紧迫感也很强。在服贸协议签署后,我们将继续加快ECFA其他后续议题协商,力争在年内完成货物贸易、争端解决等协议的磋商,为两岸经济合作做出全面制度化安排。 

  林董事长、各位朋友, 

  两会的协商和互动,向来是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为两岸同胞造福谋利的重要途径。两岸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两岸同胞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除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外,两会将继续开展互设办事机构的商谈,推动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商签两岸地震合作、两岸气象合作协议,继续就两岸环保合作议题开展交流与研讨,完成商签两岸避免双重征税的收尾工作。同时,我们由衷希望双方认真考虑研究签署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协议,为两岸相关领域合作搭建制度化平台,推进两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从而不断丰富两岸交流、往来、合作的内涵,拓宽改善两岸关系的道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