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2016-12-31 22: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2017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新年贺词,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

——2017年新年贺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冬逐更筹尽,春随斗柄回。值此丁酉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2300多万台湾同胞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

  过去一年,是台海局势发生复杂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不承认体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停摆,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严重受阻,两岸同胞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出发,祖国大陆在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继续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扩大两岸民间往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引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过去一年,海协会继续秉承创会宗旨、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在两会联系和协商机制被迫中断的情况下,真诚服务两岸同胞、切实增进民众福祉的初衷没有改变,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努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热诚没有减弱。一年来,海协会广泛听取各界对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意见建议,多次到有关省市和台资企业开展工作调研,积极推动台商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规划,协调配合有关方面切实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寻找商机、拓展市场想办法、出实招。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充分发挥受权民间团体作用和处理突发事件工作职能,会同协调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协助台湾南部地震灾区同胞赈灾,展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意;稳妥处置“7·19”火烧游览车恶性事件,维护罹难者及其家属正当权益;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解救被海盗劫持长达4年半的NAHAM3号两岸船员,使获救同胞和家人得以团聚;积极与台湾有关民间团体联系与合作,处理大量涉及民事纠纷、急难救助、意外事故、查证咨询等事项,切实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同时,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为深化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添薪助力,为两岸青年朋友加强交流与了解、为台湾青年赴大陆生活、学习和工作创造条件和机会。

  新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进一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尽管国际局势风云激荡,两岸关系阴云未散,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共圆中国梦的坚实脚步。在此进程中,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决心和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确保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也有真诚的意愿、恒久的耐心和包容的胸怀持续深化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增进两岸同胞了解和感情。

  此时贺岁共明月,一夜乡心两地同。两岸同胞同根一脉的骨肉亲情、绵密深厚的共同利益,始终是维系两岸关系发展的中流砥柱;两岸同胞安和乐利的和平愿景、同心同德的复兴梦想,始终是遥引两岸关系发展的巍峨主峰。怀远方能博见,观宏才能明识。我们深信,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心气相通;只要精诚所至,终会金石为开。深盼两岸同胞不断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使两岸关系的航船早日穿越历史的迷雾,迈向民族复兴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