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2000-02-29 00:00 来源:

  钱其琛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中国侨联第六届二次全委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不是新提法。侨联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三大任务服务,要调动海内外广大侨胞的积极性,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作出积极贡献。

  钱其琛说,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始终是海外侨胞最关心的大事。不久前发表的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白皮书,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广大侨胞的热烈反应。白皮书发表以后,有些外国传媒认为中国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有重大变化,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我们“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没有改变,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没有变,这在白皮书中有清清楚楚的表述。至于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这也是我们的一贯立场,不是新提法。

  钱其琛说,早在1984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就明确指出:“我们坚持谋求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始终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作这样的承诺。如果台湾当局永远不同我们谈判怎么办?难道我们能够放弃国家统一?”钱其琛说,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提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正是为了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敦促台湾当局坐下来和我们对话和谈判。

  (新华社北京2000年2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