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2000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讲话时谈台湾问题

2000-01-01 15:44 来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强调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他说:“为了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对任何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所谓‘台湾独立’,损害两岸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严惩分裂活动,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江泽民今天在全国政协新茶话话会上讲话时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已取得了重大进展。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更加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面前。应该坚信,台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的。

    江泽民指出,海峡两岸关系已有了长足的进展,两岸经济经济相互促进,人员往来大幅增长,各项交流日益展开,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已具有了一定规模。鼓噪一时的所谓“两国论”遭到了海内外一切爱国同胞的强烈谴责,而且在国际上得不到任何响应和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实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没有改变。我在五年前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没有改变。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我们愿意同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接触交往,增信释疑,推进共识”。

    他说,我们再次呼吁,在条件成熟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海峡两岸的对话与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利益都将得到充分的考虑。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特点。按照“ 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容可以比港澳更为宽松。

(新华社北京2000年1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