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谈台湾问题

2000-03-21 00:00 来源:

  钱其琛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谈台湾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尔布鲁克,与他就中美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及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说,近年来,中美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中美关系逐步走上改善和发展的轨道。去年底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了"双赢"的协议。总的看,世纪之交的中美关系既存在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台湾问题。如何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对于中美关系向何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钱其琛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无论谁上台,都不能搞"台独",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海峡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美国政府一贯宣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也是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所坚持的。

  钱其琛表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摆在各国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形势下,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仍将发挥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作为公认的指导国际关系的准则,是行之有效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霍尔布鲁克赞同钱其琛对国际形势和联合国作用的评价,表示美方重视美中关系,重申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的重要作用,重视两国在联合国等领域的合作,认为两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等方面保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2000年3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