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时谈台湾问题

2000-03-29 00:00 来源:

  钱其琛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时谈台湾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

  钱其琛说,中美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关系应该少一些波折,多一些稳定和发展。这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之所在,也是我们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全世界的责任之所在。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朝着两国元首确立的跨世纪发展目标继续前进。

  钱其琛重申了我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致共识。美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局势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以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伯杰表示,美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一个稳定、繁荣和强大的中国。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新华社北京2000年3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