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在中宣部等部门举行的形势报告会上作台湾问题形势报告

2000-04-06 00:00 来源:

  钱其琛在中宣部等部门举行的形势报告会上作台湾问题形势报告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北京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作了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告。

  钱其琛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形势,批判了李登辉"两国论"造成的危害,揭露了"台独"势力的分裂本质和罪恶阴谋,全面阐述了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原则和立场。

  钱其琛说,台湾地区产生新的领导人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表的声明阐述了我们的基本立场,核心是对台湾的新领导人要听其言、观其行,对他把两岸关系引到什么方向我们拭目以待。台湾新领导人不能只做些姿态,还要有行动,才能取信于人。江泽民主席不久前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到大陆来谈,我们也可以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一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愿意看到在这个问题上的整体的回应,而不是对个别问题的回应。这个整体回应非常重要,其他都是枝节问题,只要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具体的问题都可以谈,可以商量。

  钱其琛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台独"在国际上没有空间。同时,大多数台湾同胞不接受"台独"及两岸关系动荡的前景,他们希望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谁搞"台独",谁就没有好下场。

  钱其琛强调,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妥协,决不让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新华社北京2000年4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