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会见美国国防部部长科恩时谈台湾问题

2000-07-13 00:00 来源:

  江泽民会见美国国防部部长科恩时谈台湾问题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部长科恩一行。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两国政府和领导人应登高望远,面向未来,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把握中美关系的大方向,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善处理好中美关系。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泽民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有无诚意开展对话的试金石。只要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对话和谈判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都可以谈。

  江泽民强调,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美国政府和有远见的美国政治家应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作出明智的抉择。

  科恩说,他这次来访是为了促进美中两军关系,相信这将有利于美中两国、两军关系的长期积极发展。美中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搞好美中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新华社北京2000年7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