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0-07-17 00:00 来源:

  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节录)

  我们党是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履行执政职能,制定各项政策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地遇到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远的不说,只要看一看十五大以来的这两年多时间,我们就遇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发生了美国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法轮功”组织聚众闹事、李登辉抛出分裂祖国的所谓“两国论”以及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在台湾地区选举中当选等重大事件。可以说,形势常常是变幻莫测,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些突发事件发生了,我们就要去应对和处理。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了一条重要的经验: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斗争越尖锐,我们就越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坚定不移地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目标和总任务而不懈奋斗。不论发生什么事情,这些基本的东西都不能变。这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了这个主心骨,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真正做到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思想上理论上牢固地确立这些基本的东西,从而在处理纷繁复杂的问题时有一个主心骨。

  我们从事的事业是空前广大的,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大批的高素质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的干部,政治上必须合格。在这个前提下,还必须具备所从事工作的专长。比如说,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科技兴农,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就需要善于做新时期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的人才;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搞好国有企业,就需要熟悉宏观经济、企业工作、善于驾驭市场的人才;进行对外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就需要懂得国际经济、了解国际经济法、熟悉国外市场情况的人才;开展外交工作,维护我国的主权、利益和安全,就需要能够坚持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善于开展国际交往和斗争的人才;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加强对台湾人民的工作,就需要了解台湾情况,熟悉台湾民情,又善于开展对台工作的人才;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就需要政治思想素质过硬、懂得现代军事的人才,如此等等。总之,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对不同领域人才的要求及其成长规律也是不同的。做好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要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工作的特点来进行。应努力形成各方面人才百舸争流、各显其能的局面。一批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茁壮成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我们的事业才有不断成功的把握。

  (200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