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会见美国众议员时谈台湾问题

2000-08-14 00:00 来源:

  江泽民会见美国众议员时谈台湾问题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比尔.阿彻一行。

  江泽民说,这些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中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应认清和顺应这一历史潮流,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他表示,美国国会在制定美国对内对外政策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愿意与美国国会议员和各界人士加强接触,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说,我们一再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没有改变。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恢复对话和谈判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一再说过,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对话就可以恢复,什么都可以谈。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

  阿彻对江泽民会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同意江泽民主席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认为双方都应该登高望远,着眼于未来。他愿意为增进两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他说,理解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新华社北戴河2000年8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