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会见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

2000-08-25 00:00 来源:

  钱其琛会见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昨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一行,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钱其琛说,近十年来两岸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人员往来也越来越频繁,达到了相当的规模,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但两岸间也存在一些政治障碍,关键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一味回避和模糊一个中国原则,搞文字游戏,致使两岸对话、谈判无法进行。就两岸关系而言,我们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一个中国是两岸间能够接受的最大共同点。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我们对台湾与外国保持民间的经济、文化关系不持异议,但如果坚持搞所谓"两国论",台湾的空间只会更小。有人想搞"台湾独立",国际社会通不过,包括大多数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也通不过。"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而且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钱其琛说,早日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人民的迫切愿望。现在台湾同胞来大陆要绕道第三地,这种作法舍近求远,在时间、人力、物力等方面都是极大的浪费。二十年前,我们就提出了"三通"的主张,台湾的"国统纲领"也明文提出要在一定阶段实现"三通"。现在有人提出要修改"国统纲领",许下了年内要实现"三通"的诺言,但就是看不到实际行动。实现直接"三通"的困难不在大陆,主要障碍在台湾当局。只要认同是一个国家内部的航线,两岸通航的具体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办法可以尽可能简化。比如可以采取港澳与台湾以及福州、厦门与高雄通航双方船只入港的办法。关键是台湾当局有没有真正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钱其琛对台湾日前遭遇台风袭击造成人员与财产损失十分关心,对遇难和受灾同胞表示哀悼和亲切慰问。他高度评价媒体在沟通两岸同胞感情、增进彼此了解、消除误解、扩大共识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希望两岸新闻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国家统一发挥更大的作用。

  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一行7人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从8月24日至9月2日来大陆进行10天访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新华社社长田聪明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2000年8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