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晤时谈台湾问题

2000-09-08 00:00 来源:

  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晤时谈台湾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8日上午在纽约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晤是积极的、建设性的。

  江泽民主席指出,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负有共同的历史责任。近几年来,中美关系尽管几经风雨,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事实说明,中美两国保持并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进入新世纪的历史关头,中美两国政府和领导人都站得高看得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特别是要处理好台湾问题,使中美关系在新的世纪里健康、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这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

  克林顿表示,他就任总统的八年来,美中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美中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两国拓展了各种沟通渠道,并努力争取人民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支持。美方真诚地希望美中两国实现真正的合作,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以建设性的方式参与国际事务,也希望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成功。

  江泽民主席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江主席说:我们多次讲过,我们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的接触与对话就可以恢复,台湾领导人可以到大陆来,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克林顿表示,美国一定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海峡两岸的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新华社纽约200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