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和伯杰

2000-11-16 00:00 来源:

  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和伯杰

  陪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6日在这里应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在会见中表示,克林顿总统执政8年来,在有关中美关系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做出了一些重要的决定,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相信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美国新政府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中两国发展积极的关系很有必要。虽然两国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一致,但8年来双方就很多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积极成果。相信美国新政府也会这样做。她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钱其琛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我们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多次表示,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即可就一切问题进行平等协商。与此同时,我们不会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作出妥协,不会容忍任何分裂中国的活动。钱其琛希望美国政府切实履行其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明确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伯杰说,美国坚定地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无论谁担任美国下届总统,相信在这个对两国关系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会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2000年11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