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深入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1995-05-23 00:00 来源:

  中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深入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1月30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与国家统一的重要讲话,扎扎实实地开展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国家统一进程。

  台办发言人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全国各地出现了学习和宣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热潮,各有关方面提出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措施。广大台湾同胞及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讲话提出的各项看法与主张,认为这一纲领性文件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推动下,两岸经贸往来与各个领域的交流交往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

  台办发言人说,江泽民总书记讲话发表以后,台湾当局在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中也作出了一些表示,李登辉先生连战先生主张“台湾的经济发展要把大陆列为腹地”,现阶段两岸关系应“以经贸为主袖”,遵循市场的原则,“增进两岸经贸往来,发展互补互利关系”;表示应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加强两岸交流,提升民族感情;肯定“汪辜会谈”及两岸事务性协商标志两岸关系进入了“协商的时代”。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采取实际措施,开放两岸直接通强、通航、通商,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我们也欢迎台湾当局与我们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我们希望两岸通过平等、务实、理性的协商,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持续良性发展。

  台办发言人说,江泽民总书记有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的建议,合情合理,受到海峡两岸同胞及海内外舆论的欢迎。尽管如此,台湾当局仍有意拖延,设置障碍,这是违背两岸同胞愿望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时代潮流与民众意愿,双方及早就上述议题进行谈判。

  台办发言人指出,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决不容许分割。台湾当局领导人也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也表示要“追求中国统一”,但他们提出的诸如两岸“互不隶属”、“分裂分治”等主张,却同“一个中国”的原则南辕北辙,这是两岸同胞不能同意的。

  台办发言人说,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只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全面发展两岸关系,祖国统一大业是能够实现的。希望台湾当局拿出诚意,在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方面,采取切实的措施,多做些实事,以不辜负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期望。

  台办发言人最后说,全国各地、各党派和人民、有关部门及各界人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做好落实工作,全面推动两岸关系与国家统一进程。

  (原载199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