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图谋

2011-01-23 08:00 来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图谋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今天表发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图谋。发言人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又在大肆进行“参与联合国”的活动。日前,台湾当局发表了名为《“中华民国”与联合国》的小册子。该书胡说中国只是“一个历史、文化及地理的中性名词”,公然主张“以台湾海峡为界,同时并存在台湾之‘中华民国’与在大陆之中华人民共各国”;并声称台湾要“参与联合国”,旨在“国际社会之各种场合及活动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形成和平并立之情势,并期以此情势支撑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两岸关系上对等而互不隶属之地位”。这本小份子把李登辉伪装主张统一、反对“台独”,实则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真面目暴露无遗,表明李登辉更加明目张胆地蓄意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一个国家的主权,是不能分割,也不能分享的。众所周知,联合国是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已于1971年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彻底解决。李登辉在所谓“承认两岸分裂分治”的幌子下,力图把海峡两岸尚未统一的状况说成“各自在其管辖范围内行使主权”,把台湾变成“主权独立的同家”。台湾作为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不论以什么名义挤进联合国,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破坏,都要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台湾当局为谋求“参与联合国”,打出了所谓“台湾民意”的幌子,实际上完全违背了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李登辉已经花费了台湾同胞大量的血汗钱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不可能给台湾人民带来好处,相反却带来两岸关系紧张和台湾社会的动荡,其中受害最大的是台湾同胞。这种拿中国人的钱买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的作法,是地地道道的祸国殃民,非台湾人民之福,而是台湾人民之祸。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希望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当家做主的意愿。当然,关心、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不能损害整体中华民族的利益。正是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不持异议,但对台湾当局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则坚决反对。我们相信,台湾同胞完全能理解我们的立场,涉及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根本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两岸人民排除干扰,共负重任,一定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原载1995年9月21《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