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2011-01-23 08:00 来源:

  就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就江泽民总书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在首都各界就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举行的座谈会上,李鹏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根据目前形势的发展,进一步阐释了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思想和主要精神,充分肯定了近期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成果,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湾领导人产生方式变更问题的严正立场和原则态度,号召要全面、系统地理解和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各地、各党派和人民团体、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要根据李鹏总理1月30日讲话的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对台工作。

  这位负责人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虽然台湾与祖国大陆迄今尚未统一,但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绝不允许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无可争辩的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国家的主权绝不允许分裂,国家的领土绝不允许分裂。无论是发展两岸关系,还是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无论是发展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还是处理台湾对外关系问题,都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应当指出,无论台湾领导人产生方式如何改变,都改交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都改变不了台湾领导人只是中国一个地区领导人的事实。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用一切手段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这几年来,李登辉越来越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大力推动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在“不与中国争代表权”的口号下,推动“双重承认”;与外国反华势力相互利用,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些倒行逆施使两岸关系不能稳定发展,海协和海基会的商谈不能正常进行。其责任完全在李登辉。我们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已经产生了积极作用和重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李登辉一方面要求缓和两岸关系,要求以“协商代替对抗”;另一方面继续煽动敌对情绪,变本加厉推动“双重承认”,并且大肆购买军事装备。这表明李登辉并没有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相反却仍在加紧制造分裂。他所说“缓和”、“协商”,只是掩盖其分裂行径的烟幕而已。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不停止。只有台湾当局不仅在口头上,而且是在行动上放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岸关系才能得以稳定和正常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同时我们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文化交流,全面推进两岸关系。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充分考虑台湾同胞发展政治民主的要求,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充分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对任何危及台湾同胞根本利益、损害两岸关系发展和破坏国家统一大业的言行都保持高度警惕,并将及时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

  这位负责人最后呼吁,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崇高使命。我们要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做好对台工作,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海峡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推动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中国统一大业的完成共同努力奋斗。

  (原载l996年2月1《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