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回应江主席八项主张

1996-06-23 00:00 来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回应江主席八项主张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接

  受本社记者采访,就现阶段两岸发展的若干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访谈全文如下:

  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在5月20日的讲话中,谈到有关“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和到祖国大陆访问的问题。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的基本方针;江泽民主席去年1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的军事对峙状态。90年代以来,我们曾多次建议举行“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谈判。l992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在谈到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问题时还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去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再次郑重建议举行这项谈判,并且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来大陆访问问题,江泽民主席也早在去年1月30日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

  我们注意到,经过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并在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下,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不得不对江泽民主席上述建议作出某种回应,被迫取消了某些不切实际的先决条件。如果台湾当局确有诚意,就必须毫不拖延地采取实际行动,就作为第一步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或两岸共同关切的其它政治议题与我们进行商谈。我们听其言,观其行。

  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这篇讲话中,故意回避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对两岸民众关切的直接“三通”问题也只字未提,引起了岛内和港澳、海外舆论的广泛议论。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只字不提一个中国,回避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个事实,歪曲和偷换“主权在民”的固有含义,企图借以分割中国主权,并要“继续推动务实外交”,实际上是继续坚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与关注的焦点,而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此却有意回避不提,显然有违民心民意。希望台湾当局真正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尽早取消对两岸直接“三通”的人为障碍,并采取实质性步骤,以早日实现两岸人民盼望已久的直接“三通”。

  问;许多台湾政界人士要求来大陆就政治问题交换意见?您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台湾各党派以理性、前瞻和建设性的态度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各党派、各界人士,用各种形式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

  问;您如何评价去年以来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

  答:去年6月以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沉重打击了台湾岛内图谋“台独”和分裂的势力,对促进和平统一产生了重大的和深远的影响。我们同“台独”与分裂势力的斗争不是民主与反民主的问题,而是“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把这场斗争歪曲为是“为了反对民主”,显然是欺人之谈。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和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现实,竟然妄言要“引导中国大陆发展的方向”,更是不自量力。

  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同胞。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对分裂,唾弃“台独”,努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和各方面交流,积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为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而继续努力奋斗。

  (原载l99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