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强调要继续深入全面贯彻江泽民八项主张

1996-01-03 00:00 来源:

  陈云林强调要继续深入全面贯彻江泽民八项主张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会上强调,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同志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贯彻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

  陈云林指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个讲话精辟地阐释丁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海峡两岸,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社会,在整个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普遍热烈的欢迎。1996年1月3O日,李鹏总理在江泽民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发表《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重要讲话,指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也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两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事实表明,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推进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陈云林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中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崇高使命。199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实现跨世纪的腾飞作出进一步的战略部署。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仅洗刷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历史屈辱,也为解决台湾问题,进一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迈出重要一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全面、深人地贯彻江泽民的八项主张,紧紧围绕香港政权交接和开好党的十五大,把握大局,积极稳妥地安排好各项对台工作,继续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陈云林指出,前不久,台湾当局召开的所谓"国家发展会议",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不提国家统一,并以所谓"宪政改革"为名,决定冻结台湾省"省长"、"省议会"选举,朝着"废省"方向迈出了危险的一步。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从来都认为台湾是我国的一个省。台湾当局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题,企图否定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地位,以进一步割断台湾勾祖国的联系,也进一步暴露了他们蓄意制造分裂、阻挠国家统一的用心。众所周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作为中国的-部分、作为中国行政区划中的-个省的法律地位从未改变,也是任何势力所改变不了的。 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发言中表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和平统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为促进两岸政治性接触谈判进程、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张克辉、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安民在发言中表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全体中国人民热切盼望统-的共同心愿。台湾当局应尽快回到"-个中国"的原则上来,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为繁荣两岸经济,振兴中华民族迈出实际的步伐。

  (原载 199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