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当局召开所谓“国家发展会议”发表谈话

1997-02-03 00:00 来源:

  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当局召开所谓“国家发展会议”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就台湾当局最近召开的所谓"国家发展会议"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说,前不久,台湾当局召开所谓"国家发展会议",避而不谈"一个中国"和国家统一,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两个对等政治实体"。这标志台湾当局进一步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拒绝统一,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还以所谓"宪政改革"为名,妄图否定台湾作为中国一个省的地位,以进一步割断台湾与祖国的联系,已经遭到两岸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强烈反对。

  发言人表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两岸今天暂时处于分离状态,但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作为中国行政区划中一个省的法律地位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识。这是任何势力都改变不了的。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决不可能得逞。

  我们注意到,"国发会"对于两岸会谈的问题又作出了一些表示,但并未改变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阻碍两岸经济合作和三通进程的既定立场。我们一贯主张两岸进行政治性商谈,台湾当局停止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取消一切对两岸经济合作和直接三通的人为限制,就能为两岸恢复会谈营造适当的气氛。我们多次强调愿意通过各种形式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问题交换意见。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发言人最后指出,1997年中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海内外所有中国人都为之振奋。随着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和"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使命将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国家的统一、民族的振兴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台湾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是没有出路的。

  (原载1997年2月3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