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树备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四点重要启示

1997-07-12 00:00 来源:

  唐树备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四点重要启示

  本报北京7月l1日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香港回归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增进对实现香港回归祖国伟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增强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的使命感。在京部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学者.部分对台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启示意义:首先,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将为台湾同胞在海峡两岸统一后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提供了范例。第二,香港今天的现实将证明,未来海峡两岸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现有的一切权益仍将继续得到保持和维护。第三,只有按"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台湾同胞才能真正与祖国大陆同胞和香港同胞一道,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第四,香港的回归,开创了香港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可以肯定,两岸按"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必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促进两岸共同繁荣。他希望,台湾某些客观地研究香港"一国两制"的范例,作出有利于台湾同胞、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正确选择。

  (原载199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