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说香港回归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有巨大示范作用

1997-07-12 00:00 来源:

  陈云林说香港回归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有巨大示范作用

  本报北京 7月 11日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香港回归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增进对实现香港回归祖国伟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增强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的使命感。在京部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学者,部分对台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40余人出席丁座谈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说,江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讲话高度概括了我国人民为实现香港回归而奋斗的历程,深切地缅怀邓小平同志为解决香港问题建立的丰功伟绩,郑重地重申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庄严地表达了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坚强决心,发出了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号召。

  他说,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历史性一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已经并将继续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面对现实,停止各种阻挠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活动,为发展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

  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台湾政治体制改造的过程中从事妄图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分裂活动。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努力。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王永海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出席了会议。

  (原载 199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