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才谈鼓励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

1997-09-10 00:00 来源:

  李炳才谈鼓励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

  新华社厦门电由中国首届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和国务院台办联合主办、以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为主题的专场台商座谈会 8日下午在厦门市政府会议厅举行。

  以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许胜发为代表的500多位台湾工商界人士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国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在座谈会上说:海峡两岸同宗同祖,我们历来主张在平等合作、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到1997年6月底.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达1053亿美元,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项目累计已达 3万多家,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涉及的领域也愈加广泛。

  李炳才说,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为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进行经贸活动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商机。我们将大力推动和加强两岸农业合作,鼓励台商投资进行荒山、荒地、滩涂的开垦、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交通、能源、原材料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鼓励台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办企业,鼓励台商参与祖国大陆国有企业的改造;特别鼓励台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发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实现两岸经济互补互利。

  在谈到台商投资保护问题时,李炳才重申: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理所当然地应该受到鼓励,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也理所当然地应该得到保护。这是祖国大陆各级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始终坚持的原则。几年来,先后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规定》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同时在其他经济法律中也都充分考虑了对台经济贸易和台湾同胞投资的需要,并初步形成了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为主体,其他现行利用外资法律为补充的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的法律体系,实现了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有法可依。鉴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还比较原则,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广泛征求包括台胞在内的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条例》。

  李炳才还在会上就海峡两岸直航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海峡两岸直航一直是两岸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实现两岸直航有利于两岸同胞往来和各项交流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增加共识,更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许胜发、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秀雄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来自全国 26个省、自治区、市招商团的项目负责人携项目参加了座谈地并和与会台商进行了现场交流。

  (原载199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