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做好对台工作

1997-09-23 00:00 来源:

  陈云林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做好对台工作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今天召开局以上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与会人士认为,中共十五大将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起到重大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说,中共十五大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健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 21世纪的大会。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我们完全拥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贸彻十五大精神,做好对台工作,

  与会人士认为,中共十五大不仅对中国跨世纪发展将产中深远的影响,而民对发展海峡两岸关系、推进沮国和平统一进程也将起到重大而积极的推动作用。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重申了一系列对台政策;并再次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举行谈判。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实现国家统一真心诚意,既有原则的坚定性,又有务实的灵活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报告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面对世纪之交的历史转变,向海峡两岸、向全体中华儿女发出了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庄严号召。

  他们指出,任何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政治谈判设置障碍的言论,都是不得人心的。希望台湾当局从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出发,认真回应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主张,为发展两岸关系、尽早正式举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作出响应。

  与会人士认为,江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寄予厚望。十几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我们重视台湾同胞的作用,除了极少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人以外,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就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交换意见。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继续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汇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知主张,符合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相信一定能够得到广大台湾人民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陈云林最后要求台办系统的广大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地与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汇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努力工作,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唐树备、王永海、李炳才等参加了座谈会。

  (原载 199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