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才表示两岸经济交流符合两岸根本利益

2001-09-08 00:00 来源:

  李炳才表示两岸经济交流符合两岸根本利益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 (记者汪洪洋)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金融研讨会上,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李炳才说,利用两岸经济互补互利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李炳才说,多年来,我们鼓励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开展经济贸易活动,从各个方面为台湾企业界朋友提供服务,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但是,由于两岸目前尚未实现直接"三通",随着台资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时效上都非常迫切。这就需要两岸金融机构共同为他们提供有效服务。

  据介绍,从1 9 8 9 年起,有关部门专门设置了扶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台商投资企业专项贷款",今年还成功地推荐了一家台资企业上市,这都有力地支持了台资企业在此地的发展。

  李炳才表示,希望台湾方面为两岸金融业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方便。他说,对于台资金融机构前来投资的申请,我们将优先考虑予以照顾。我们衷心希望台湾众多金融机构、两岸工商界和金融界携起手来,为推进两岸经济、金融的交流与合作而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

  (原载199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