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发展两岸关系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2011-01-23 08:01 来源:

  陈云林:发展两岸关系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在辞旧迎新之际,《两岸关系》杂志编辑部请我写一篇文章,谈谈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我想借此机会,在戌寅新春佳节前夕,向台湾同胞恭贺新禧,并且与台湾同胞谈谈心,增进相互了解,共图两岸关系的发展。

  1995年以来,两岸关系经历了一个不乎凡的历程,发生了重大而又深刻的变化。祖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外交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我们同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坚持反对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中一台"的分裂行径;所有这一切,使得外国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的图谋得到遏制,使得那些顽固的"台独"分子的主张更加不得人心,从而为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谈判解决双方的政治分歧,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两岸经济、文化关系继续发展,间接贸易额逐年成长,台胞对大陆投资持续不断,两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两岸人员往来的数量大幅递增,两岸直接通邮、通航取得局部进展。香港回归后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也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同时,"台独"势力仍在继续活动,一些人甚至气焰嚣张。台湾当局里的一些人还在坚持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政策,外国反华势力也没有放弃阻挠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活动。而且,台湾政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个时候,人们的确很关心世纪之交的两岸关系将怎么发展,向何处发展,中国人要将一个什么样的两岸关系带入21世纪?

  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五大。这是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具有非常重大的时代意义。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中共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指导思想,并且提出了世纪之交对台工作的基本任务。总的来说,就是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力争通过两岸政治谈判来解决双方的政治分歧,与台湾同胞携手奋斗,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加速实现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继续加强人员往来和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全面发展两岸关系。这些主张是符合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我们就是要将这样一个两岸关系推向 21世纪。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分裂是绝对没有出路的,我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要达成这个目标,两岸同胞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数端:

  第一,要逐步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中华民族有过自己值得后人骄傲的辉煌,也曾受过帝国主义列强的长期欺压、凌辱,中华民族要强盛,中国人不能再打中国人。和平统一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与振兴有利,对海峡两岸的经济建设与繁荣有利,对统一以后的长治久安有利。和平统一需要一个过程,应当逐步推进。和平统一的前途掌握在海峡两岸中国人手里。但是,只有坚决反对和制止"台独"、"两个中国"等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国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逐步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才有可能、才有希望。

  第二,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与发展的基础,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否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仅违背了历史与事实,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从根本上损害了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基础,两岸关系就会不稳定,并且直接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我们提出要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是要双方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我们并没有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两岸谈判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的平等谈判,不用中央对地方的名义,也更不像台湾有些人说的大陆方面要求台湾方面用台湾省长的名义来访、来谈,不存在什么"陷阶"。

  第三,一如既往地大力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并且加速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十几年两岸关系的实践证明,我们的这些一贯主张是符合台湾同胞利益的。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为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争取实现两岸"三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后,我们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做好台商的辅导和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要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和相信台湾同胞会继续努力,共同将两岸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第四,推进两岸政洽谈判的进程。大家知道,我们一贯主张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提议第一步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中共十五大郑重地重申了这一主张。为了实现这项谈判,钱其琛副总理已于1997年9月 29日提出,及时就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进行磋商。当前首先要进行的是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解决政治谈判的议题、代表名义、方式等问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过一段时间的事务性商谈,并且举行了意义重大的"汪辜会谈",对促进两岸交流产生了重要作用。但是两会商谈遇到的症结性问题已经深深触及到政治问题,政治问题不涉及,事务性商谈也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从全局的意义说,在经历了十几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以后,特别是经历了1995年6到1996年3月这段不平常的历程以后,两岸关系继续展的要害问题已显露无遗。今后,两岸关系要继续稳发展,必须要进行政治谈判,这是大势所趋。在政治谈判中,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可以说,两岸政治谈判已经客观地提到议事日程上了。台湾局应当进一步明确准备举行政治谈判的态度,首先是民意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实现了这项谈判,就可以为两会的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都是中国人,是兄弟姐妹。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伟大力量。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同胞寄希望于你们。我们一定会倾听你们的心声,分尊重你们当家作主的愿望,充分保护你们的利益,切实解决你们关心的问题。两岸同胞一定要团结起来,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最终实现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我们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大团圆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原载1998年1月总第7期《两岸关系》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