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树备希望两会及早展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

2011-01-23 08:01 来源:

  唐树备希望两会及早展政治谈判程序性商谈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愿意为政治谈判作出程序性的安排,两会之间的接触、会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他希望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会之间就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能及早展开。

  在海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唐树备说,在今天举行的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 3周年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指出,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应当扩大交流和接触,为及早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寻求共识、创造条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也明确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表示同意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的诚意,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可随时授权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

  他说,"汪辜会谈"以来两会事务性商谈一事无成,关键在于政治性问题的分歧影响了事务性商谈的进行。因此,应当有一个渠道来讨论政治分歧。当然政治分歧开始讨论以后,我们也可以就双方同意的两岸事务性经济性问题进行讨论。

  唐树备强调,两岸之间的谈判并不需要以台湾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央政府为前提,只要台湾当局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两岸谈判中一个中国的问题就解决了。

  他说,台湾方面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说法是不合实际的。两会在1992年达成的共识是:两会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承认海峡两岸都是一个中国就可以了,不去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这样一个原则现在同样适用于两会就政治谈判进行的程序性商谈。在这一商谈中,不必马上谈论一个中国的政洽内涵。

  在回答关于结束敌对状态的问题时,唐树备说,祖国大陆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这反映了祖国大陆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和平统一谈判的务实态度,也是能得到两岸同胞认同的做法。

  他分析说,因为两岸统一还需要时间,台湾同胞希望维持现状、保持稳定的愿望很强烈。进行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并达成协议,两岸共同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只要台湾不搞分裂、外国势力不干涉中国的统一,就不存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的愿望就能得到充分满足,两岸关系就能大步向前发展。

  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再表示要正视结束敌对状态的问题,甚至表示在任职期间要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作出关健性的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言行不一。

  他指出,从国际形势看,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结束敌对状态是符合亚大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台湾决策者应体认到这一形势,顺应世界潮流,真正做一些对台湾和平安定、两岸关系发展有利的事情。

  有记者问美国在两岸关系中能起什么作用,唐树备说,对外国朋友关心两岸局势的进展,我们表示理解,但是两岸之间的问题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最近日本一家报纸引述李登辉的话说,1995年5月,台湾方面曾经就李登辉访美问题告诉了唐树备,唐当时表示了无所谓的态度。唐树备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时作了澄清。他说,两会之间谈的都是经济性、事务性、民间性的问题,不能涉及政治性议题。实际上,当时在台北举行的 3次会谈从未涉及这一问题,李登辉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唐树备最后表示,1997年两岸关系总体趋向稳定,希望1998年两岸关系能够继续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

  (原载1998年1月27曰《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