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局负责人表示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新闻交流

1996-02-01 00:00 来源:

  国台办新闻局负责人表示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新闻交流

  新华社北京5 月2 0 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台办新闻局负责人今天表示,新闻交流应该成为两岸各项交流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祖国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新闻交流。

  这位负责人今天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新闻界均负有增进海峡两岸相互了解的责任。更加热络的新闻交流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间的了解和沟通。作为主管部门,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正在和即将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希望台湾方面也能有实质性的措施。

  1987年9 月,台湾《自立晚报》记者到祖国大陆采访。1991年8 月,新华社、中新社记者赴台采访。此后,两岸新闻交流日趋热络。截至去年底,台湾记者到祖国大陆采访3000多人次,祖国大陆记者赴台采访100多人次。今年4 月,祖国大陆媒体负责人访问团赴台访问,是迄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两岸新闻交流活动。

  国台办新闻局负责人强调,对于两岸新闻交流,祖国大陆方面一贯持积极的态度,注重为台湾记者到祖国大陆采访提供方便。1996年1 2 月1 日,国台办公布了《关于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的规定》,于去年元旦开始实施。《规定》将采访审批权下放予沿海1 2 个省市台办,台湾记者的采访申请也不再经由香港中转,而直接向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和受权的省市台办申请,采访申请的提前时间也由1 5 天减少到1 0 天,从而大大简化了手续,提高了效率。事实上,在实际作业中,如遇紧急情况,审批单位通常在当天即予批复,为台湾记者采访提供方便。

  《规定》正式实施第一年,1 2 个受权省市台办共批准5 4 批、2 1 8 人次的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国台办去年还组织台湾记者到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浙江、江苏、上海采访,来自岛内1 0 家媒体的1 4 个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此外,各省市台办也纷纷邀请台湾记者到当地采访。祖国大陆方面的这些举措,受到了台湾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的欢迎。

  他透露,为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国台办新闻局与有关省市台办合作,今年6 月将组织台湾记者联合采访西南地区大动脉---南昆铁路,并计划组织台湾记者赴环渤海湾地区、"丝绸之路"等地采访。计划在祖国大陆举行的本年度两岸新闻学术研讨会也正在筹备之中。

  他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媒体负责人组团来祖国大陆参访,也欢迎台湾经贸、法律等专业性媒体与祖国大陆相关媒体展开'对口交流'。"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两岸新闻交流方面,祖国大陆方面有措施、有办法、有实质行动,作了很多努力。台湾方面虽然口头上显得很积极,但却未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他举例说,祖国大陆为方便台湾记者采访,实际上已允许台湾主要媒体的记者不间断地在祖国大陆进行采访,而祖国大陆记者目前连赴台采访都还面临十分繁琐的程序,受到诸多限制。他希望台湾方面能及早出台实质性措施,为祖国大陆媒体赴台采访提供方便。在谈到两岸新闻交流的前景时,他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相信两岸新闻交流会更加热络"。

  这位负责人指出,台湾记者到祖国大陆采访,绝大多数能采取客观、公正的报道态度,也有少数记者捕风捉影,有些报道与事实不符,个别人甚至违反有关规定。

  他说,尽管如此,祖国大陆方面对台湾记者提出的合理采访要求,总是尽力提供服务和方便。他表示,欢迎更多的台湾记者来祖国大陆采访,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将努力为台湾新闻同行服务。

  《海外版》(1998年5月21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