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副会长唐树备表示希望台方对林滴娟案保持冷静和理智

1998-08-05 00:00 来源:

  海协副会长唐树备表示希望台方对林滴娟案保持冷静和理智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赵新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林滴娟女士在祖国大陆不幸遇害,这个案件看来是经济纠纷引起的刑事案件,是带有偶然性的个案,需要冷静和理智地处理这个问题。

  他指出,这个事情当然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哪个国家、哪个地区都可能发生刑事案件。事情发生了,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智。有人想利用此事来破坏两岸关系,我们应该警觉。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辜振甫先生访问祖国大陆一事时,唐树备说,我们还是希望按照台湾方面原来的建议,即辜振甫先生率领董监事代表团能够来祖国大陆访问。具体的时间是9月中旬或10月中旬。我们主张在这次访问中,汪道涵先生和辜振甫先生可以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自由地、充分地交换意见。因为海基会方面对我们提出来的为政治性谈判的程序性商谈交换意见一直没有回应。两位老先生见面可以自由地交换意见,我们不给他们设定议题。希望由辜先生来,而不是由副董事长来,这是台湾方面原来的建议,我们希望台湾方面的建议能够贯穿始终,不要产生节外生枝的情况。

  他说,这次辜先生来,根据两会互换信件确认是访问,不是会谈,第一次汪辜会谈达成的共识还在那里,这个共识没有继续执行,是因为1995年发生了人所共知的事情,所以当时两会没有恢复会谈。我们赞成汪先生与辜先生见面,通过辜先生的访问,两岸非正式性地交换意见,为将来两岸恢复商谈创造条件。

  (《海外版 》1998年08月0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