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树备重申两会应首先进行政治谈判

1998-09-25 00:00 来源:

  唐树备重申两会应首先进行政治谈判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李登辉先生表示愿意来大陆作所谓"和平之旅"的问题,国家主席江泽民早在1995年的重要讲话中就提出,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以适当身份来祖国大陆访问,祖国大陆领导人当然也可以去台湾,这个原则是很明确的。

  他强调指出,如果李登辉来访的的话,当然是个政治性的访问,两会首先应该进行政治谈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和联系。他说,我们曾经公开提过这样的建议,祖国大陆方面认为两岸问题的关键是政治上的分歧,所以应该进行政治谈判。过去几年的两会商谈表明,事务性问题往往涉及到司法管辖权。所以不谈政治,只谈事务性问题是很困难的。假如开始进行政治谈判,那么涉及到司法管辖权的问题,就可以在政治谈判里来讨论了,事务性问题也可以避开政治问题找到一些比较具体的解决办法。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合情合理的、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办法。

  唐树备指出,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的立场是希望恢复两会事务性商谈,也不排斥政治性议题的商谈。但是,海基会从未就此立场给海协来函作出回应。这次许惠祐先生来北京,我们也未讨论这个问题。海协希望通过两会的交往,能够在两岸谈判的问题上找到共同点。

  他说,我们认为首先开展政治对话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因为政治对话没有议题,凡是有利于和平统一、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议都可以提出来讨论、交换意见,这样双方都可以接受。我们等待着台湾方面的回应。

  (原载199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