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树备说两岸政治对话已经开始

2011-01-23 08:01 来源:

  唐树备说两岸政治对话已经开始

  刚才,汪会长和辜董事长在平静的气氛中,就一系列政治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我们一直认为,两岸的分歧是政治分歧,两会之间多年的事务性商谈之所以没能取得根本性进展,就是因为政治分歧的原因。回顾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汪辜会谈"时,当涉及到"三通"等问题时,作为一种禁忌,辜先生谈都不能谈。经过首次会谈后的 5年多的曲折,进一步证明包话"三通"等一系列政治问题,都应该谈,而且是不可避免地要去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两岸关系经过 5年的曲折,目前两岸应该举行政治对话,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发展。

  当然,两岸在一系列重大的政治问题上,存在着重大分歧,这是客观现实。所以,双方应本着坦率、耐心、诚恳的态度来进行对话。

  在今天举行的会晤中,两位老先生都谈到"诚信"和"互信"的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提得很对。l949年以后,双方在究竟"谁代表中国"的问题有很大分歧,但是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问题上,双方是有默契的,或者说是存在实际上的互信。但是,到了90年代,准确地说,到了1993年以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互信慢慢遭到削弱。此后,我们注意到:"一国两府"的主张提出来了、"一个国家,两个政治实体"的主张提出来了、"作为以一个中国为指向的阶段性的两个中国"的主张提出来了、在联合国里要有两个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提出来了、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主张提出来了,最近又有一个什么"一个分治的中国"的主张提出来了。

  两岸虽然还没有统一,但我们是一个国家,领土完整是不可分割的,不能因为目前尚未统一,就说成是"两个中国"。两岸双方要有"互信",首先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要有"互信",不能过去讲一个中国是最高原则,现在又推翻自己所说的话,这是造成双方丧失"互信"的最根本的原因。

  今天,两位老先生都谈到结束敌对状态问题。我们务实地认为,目前两岸还未能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如果想尽早结束敌对状态,两岸就应该举行政治谈判,而结束敌对状态问题,是符合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愿望,同时也有利于亚大地区的稳定和安宁。结束敌对状态的讨论和签订协议,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共同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规划两岸关系的发展。

  有人提出,两岸目前已结束敌对状态并宣布放弃使用武力,但是,我们感到奇怪的是,既然说已经结束敌对状态,但又不能实现"三通",同时对台湾投资祖国大陆进行种种限制。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务实的做法。一方面要对方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另一方面又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样就不能保证祖国的领土完整。因此,要真正早日结束敌对状态,双方应面对现实,坐下来进行政治对话,并最终达成协议。

  祖国大陆对两岸同胞权益问题一贯重视。这些年来,已有300万人、1200万人次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或经商、或旅游、或定居,应当说他们的权益受到了很好的保护。但是,毕竟会发生一些这样那样的意外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每当有这种事件发生,祖国大陆都会迅速做出妥善处理。

  究竟什么才是两岸人民的权益,汪道涵会长讲了一句非常具有概括性的话,就是结束敌对状态。两岸人民应在一个稳定、和平的环境下发展两岸关系,使之能够逐步走向统一,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 12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他们最大的权益,谁也不能阻挡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统一的权益。而"三通"也是两岸同胞的权益。因此,说到两岸同胞的权益,一是结束敌对状态,二是实现"三通"。这就是两岸同胞最重要、最根本的权益。

  汪辜两位今天的会晤,不是争论为什么两岸交流会停止,而是在共同寻找存在分歧的情况,如何向前走,如何推动两会良性互动,找到一条向前走的路,所以我们提出来进行政治对话。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双方的政治对话刚才已经开始了。

  (原载1998年10月总第16期《两岸关系》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