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海:贯彻八项主张,大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1995-01-30 00:00 来源:

  王永海:贯彻八项主张,大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4年了。回顾4年来海峡两岸关系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江主席八项主张是指导新时期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总结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体现了我党对台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重大发展。讲话针对台湾政局、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出现的新情况,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高度出发,既指出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又以开阔的视野和战略家的眼光,系统地提出了推进两岸政治谈判、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等方面的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继叶剑英九条方针、邓小平六点设想之后,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重要宣示,是加快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纲领性文件。

  4年来,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推动了两岸关系的长足发展,对我们搞好对台工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无论是发展两岸关系,还是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否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判断统一还是分裂的试金石。我们与台湾当局存在政治分歧,核心就是是否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与岛内分裂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斗争的实质就是坚持"一个中国"还是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最近台湾又有人提出"新台湾人"、"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等,本质上都是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和"台独"活动,是我们的坚定立场。

  及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是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关键,是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必经步骤。从近期来讲,两岸关系要健康发展,就必须通过接触谈判解决两岸政治分歧,为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从终极目标看,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政治谈判是必由之路。政治谈判分步骤进行,是江主席八项主张提出的富有创造性的建议。两岸两会应全面落实去年汪道涵和辜振甫达成的"四点共识",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内容的对话,尽早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进行接触,从而为两岸政治谈判铺平道路。

  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联系,全面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人民间的沟通和了解。两岸交流已有较大规模,但来过祖国大陆和去过台湾的仍是少数;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和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对两岸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两岸加强经济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湾当局应当彻底摒弃不得人心的"戒急用忍"政策,"不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放宽对两岸交流的人为限制,为加深两岸人民的了解创造良好的条件。

  钱其琛副总理在今年1月28日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香港已经回归,澳门也将于今年12月20日实现政权交接。台湾问题不能再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我们已经站在新世纪的门槛前,尽早实现祖国统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将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

  (1999年2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