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强烈抨击李登辉“两国论”

1999-07-04 00:00 来源:

  陈云林强烈抨击李登辉“两国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今天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六届理事大会上,强烈抨击李登辉把两岸关系定位为"国与国的关系"。他说,李登辉不顾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两岸互补互利、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的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损害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使海协、海基会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不复存在。

  他说,现在,香港已回归祖国,澳门也即将回归,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海峡两岸虽然尚未完全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改变。一个中国,一个主权,这是不容置疑的。一个中国原则是稳定、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破坏这个原则就是从根本上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基础。我们与台湾当局最根本的分歧,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制造"两个中国",是统一还是分裂。要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言论和行动。同时,要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图谋。

  他指出,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对话和谈判的进程,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和主张。李登辉的所谓"两国论"实际上已使两岸沟通、交流、对话和谈判的基础不复存在。这就从根本上违背了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不得人心。

  他强调,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同胞的往来与交流,进而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经济发展与各方面交往的客观需要,也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不管两岸关系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继续贯彻招待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的相关政策,认真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即将颁布的实施细则,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切实依法维护台商和其他来大陆台胞的一切正当权益。

  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力量。要团结台湾各界各阶层民众,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人民日报》海外版(1999年07月16日第4版)